陈盛沺:一个美籍华商的“中国心”(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8-02-27

陈盛沺是18年前率先来大陆投资的美籍华人实业家,被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称为“深具民族情绪的实业家”。此时,陈盛沺立足祖国,以国际视野思索中国企业应该如何面对世界、应对未来,他的一些理念或许对中国企业家有所启迪。

   扎根中国大陆投身经济建设

  18年前率先来大陆投资,陈盛沺把自己的“中国心”融入到事业之中。他早年留学美国攻读水利专业,1987年继承父业,担任声宝集团总经理。1990年,陈盛沺在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吴仪的促成下,与北京白菊洗衣机厂合资成立新宝微波炉厂,这是声宝集团在大陆的第一家企业。此后,陈盛沺在大陆的投资一发不可收。近两年,陈盛沺更移居北京,全身心投入到大陆的经济建设之中。如今,他的集团在长三角、珠三角和渤海湾地区投建15家合资、独资企业,涉足家电、通讯电子、生物制药、环保等领域,总投资近7亿美元,员工超过15000人。

  陈盛沺被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称为“深具民族情结的实业家”。他最近完成的一部著作,汇集了自己20年来对大陆经济建设发展的建言、对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思考、对企业管理经验和人生事业的感悟。而这本书就名为《中国心——我的责任与梦想》。陈盛沺在海峡两岸和台商圈子里享有盛誉,缘于经商的成功,更源于他毫不隐避的大中国情怀。陈云林在为他的书作序时写到,作为在台湾出生、成长的企业家,陈盛沺“同绝大多数台湾同胞一样,他自幼就从父母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中、从中华文化传统的教育与熏陶中、从对唐山故土的历史记忆中,汲取了自己对于国家和民族意识的养分。”

  


  美籍华商陈盛沺

  


  陈盛沺所设立的奖学金,已令大陆高校4000学子受益


  在强调“中国心”的同时,陈盛沺又表示“我有中国心,我是世界人”,推崇“无疆域开放心态”,他希望海峡两岸青年一代人以这种心态推动祖国统一与世界和平发展。1991年,他成立了以父亲的名字命名的陈茂榜纪念文教基金会,把推动两岸青年学子交流作为已任,以“理解与包容,互动与学习”为宗旨,促成两岸400学生互访。所设立的奖学金,已令大陆高校4000学子受益。

    倡导环保创建和谐世界

  正是以“世界人”的心态,陈盛沺把自己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的“和谐”概念推向世界。水利专业出身的陈盛沺始终把保护自然生态与环境作为自己的毕生的追求。他希望在一个自然生态保存完好、气候宜人的地方创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中心”,以宣传推广环境保护与和谐社会的理念,使人得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启示。如今,这个梦想正在变为实现。

  多米尼克是世界闻名的“自然之岛”,地处加勒比海中部。多米尼克支柱产业是旅游业,国家奉行宁愿牺牲经济发展而保护环境的政策,岛上景色优美、气候宜人,自然生态环境保持很好,为世界其他地方少见的。经过多次考察之后,陈盛沺决定在多米尼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中心”。

  陈盛沺于2004年3月先期投入2000万美元在多米尼克建设总投资为5000万美元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中心”,包括可持续发展展览中心、国际观光酒店及培训学校等。这一项目为近年来多米尼克最大的外资项目,对仅有7万多人口的该国就业来说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得到多米尼克政府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倡导“和谐”理念

  接受过传统文化浸润的陈盛沺同样有浓厚的慎终追远情结,对自己的家世非常了解:“我们祖籍在福建,我看家里的族谱可以上溯到康熙乾隆时期,一辈一辈都记录得非常明白。”然后他加一句:“我不和有些人一样,数典忘祖。”

  在他看来,熟悉的《论语》等经典展现了传统文化特有的力量。“从传统的中国文化中精选出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或许是可行的一个方向。”而其中传统文化中强调的“和谐””和合”精神,成为他在生活和商海中遵循的不二法则。在两岸关系上,他一直疾呼“和为贵”。甚至在投资业务上,他也把传统的“和谐”理念推广到国外。

  “台商”、“华商”、“美国籍”、“台湾情”、“中国心”;多种身份,以及各种身份下深沉情愫,在陈盛沺身上融会和谐,成就了他宽厚广博的人生,正如他的书名所要阐述的一样:“中国心——我的责任与梦想”,这正是充满高度民族责任感和梦想激情的人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